御宸宗教生命禮儀 - 台南葬儀社,台南殯儀館,台南生前契約,台南葬儀社推薦,台南納骨塔,台南靈骨塔,台南殯葬,台南骨灰壇,台南火化,台南生命禮儀
淨水觀音
淨水觀音
\ 內 容 /

|

淨水觀音造景
觀音讚偈:

寂靜施藥觀世音    尋聲救苦難思議
諦觀圓照三千界    楊枝淨水洗凡塵


       〝灑水觀音〞在三十三觀音之中位列第三十三尊,也就是三十三觀音的最後一尊。〝應身相〞為灑水觀音的〝化身相〞是〝執金剛神身〞的示現。此尊觀音法相之特徵為左手持淨瓶,右手持楊柳枝,立於地面上或雲端上灑水之菩薩。普門品有『悲體戒雷震,慈意妙大雲,如甘露法雨,滅除煩惱燄』。

灑水是一種灑著香水,念誦印詞,加持淨化的修法。依『以性淨之戒香,和合性淨之悲水,灑遍法界眾生性淨之心地』,以顯示灑水的意義。現在密教仍行此法。如此以灑水開發一切眾生佛性,乃此灑水觀音之誓願。

灑水觀音又稱洒水觀音或滴水觀音。灑水亦稱灑淨,即取撒水器以散杖灑香水於壇場使得清淨,此為密宗之修法。散杖為灑水用具,灑時,醮水右旋而灑。灑水觀音與淨瓶有關,淨瓶又稱寶瓶,內盛甘露水。觀音手持寶瓶,以楊柳枝醮水灑向人間,或救旱災而降雨,或除病害而降魔。

觀音菩薩灑向人間的甘露水,不但讓久旱逢甘霖,也是對惡人澆冷水,使其猛然清醒省悟。《法華經‧藥草喻品》中所載:「為大眾說甘露淨法。」甘露亦喻佛法,觀世音菩薩不僅降雨滅災,而且還用甘露法雨滅除眾生煩惱之火焰,使之達到不生不滅的清淨世界。《觀音經》亦載,如果遇到洪水,只要口誦觀音菩薩之尊號,自然能到達淺水處。謙卑柔和的灑水觀音,同時也提醒世人有容乃大。

灑水觀音灑下清澈的淨水,洗淨眾生深重的煩惱、和因煩惱而玷污的污垢,意思是將大悲甘露灑向人間,為世人造福。灑水觀音是普門品中"若為大水"一句的象征。經文上說,“若為大水”只因呼喚了灑水觀音的名字,即被從水災中救出。在眾生生存的空間裡「陽光」、「空氣」、「水」為三大要素,世間生物沒有水就不能生存。灑水觀音將水恰到好處地分布於世間,結出地上的豐碩成果。